Mar 12, 2009

Beijing Municipal Government Make New Moves to Fascilitate Non-Profit Registration: Starting April 1, 2009

社工委下月接受申请 NGO成立将有绿色通道
2009年03月07日02:13   京华时报  郭爱娣 
  本报讯(记者郭爱娣)想成立社会组织的最大困难是婆家难找。昨天,全国人大代表、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宋贵伦透露,从4月1日起,成立社团只需到北京市社工委社会办登记报名,即可享受全程服务,20天内就可以得到相应的回复。
  此举意味着非政府组织(NGO)的成立有了绿色通道。
  1998年制定的《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》第九条规定:“申请成立社会团体,应当经其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,由发起人向登记管理机关申请筹备。”这一规定,成了不少民间社团成立的障碍之一。难就难在这个婆家——业务主管单位非常难找。例如原来由市科委负责管理的社会组织将由科协负责,想在民政部门注册登记的此类社会组织就要到科协进行业务审查。由于社会组织的类型纷繁复杂,有些社会组织脱离政府主管部门后,会出现找不到“东家”的情况,而且审批手续繁琐,因此也阻碍了非政府组织的成立和壮大。
  今年,这种局面将被彻底改变,“从4月1日起,我们推出社会组织成立的一站式服务,成立社团只需要到社会办登记,递交材料,由社会办协调各部门审核申请材料,20个工作日就可以收到是否能成立的回复,如果符合要求马上进入登记阶段,而无需再自己跑腿找婆家了。”贵伦说。政府还将通过改造、提升、新建一些新的“枢纽型”社会组织来解决婆家难找的问题。
  这些“枢纽型”社会组织将成为社团的新“东家”,政府通过出钱买服务的方式为其注资,以方便“枢纽型”组织对社团组织的管理和服务。